野外定向可以說是一項運動化的尋寶遊戲,參加者需要在限時內,找出陌生環境中指定的地點或物品,極具趣味及挑戰性。此外,野外定向玩法多變、難度可以按參加者程度而作調整、亦可分為個人賽或隊伍賽,是一個能夠鍛鍊判斷能力、體能、團隊合作及自信的活動。
傳統的野外定向在山野進行,參加者需要利用地圖及指南針找出目標物,過程中需要穿越不同地型的障礙物,對體能、技巧及判斷力的要求相當高。
把野外定向場地轉移到市區內,便是城市定向。由於市區內的道路較為平坦,因此對體能的求相對上較低。不過,市區內的建築物錯綜複雜,而且地型及障礙物的種類亦遠多於山野,所以技巧及判斷力仍是關鍵。
除了徒步外,定向活動亦發展至可以使用不同交通工具進行,獨木舟便是其中之一。若參加者已有獨木舟經驗,獨木舟定向定向將會是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活動。
百米定向的場地會設置在平坦的操場上,操場上設有不同的障礙物,而目標物點與點之間的距離極短,考驗參加者的靈活及準確度。如果你希望把參加者的活動範圍集中起來,或是希望觀察整個定向活動的進行過程,百米定向將會是最佳選擇。